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公开 正文

巡察整改公开

中共吴忠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2-13 17:51:03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14日至5月1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6月1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方面

  1.强化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加强“三进”工作情况调研,着力提升大思政课建设水平。全面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不断规范学校党组织议事规则,把学校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堡垒。印发《吴忠市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扩面提升的实施方案》,组建3个学校发展共同体、7个校际发展合作体,优化全市8个教研共同体,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制定印发《吴忠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做好统筹规划,保障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2.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大力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督促教师苦练基本功,争做“四有”好老师。建立“80后”中小学校长培养对象、“85后”中小学副校长培养对象两个干部储备库,完善校长后备人才储备。建立35岁以下新招录的非师范专业教师重点培养人才库,与区内外师范院校建立合作培养机制,不断提高非师范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制定市骨干教师五年培养计划,争取自治区“国培计划”市(县)级骨干教师培养项目11个,计划培养市(县)级骨干教师550人。

  3.持续推动教育改革走深走实。积极开展市直属优质高中与县市区普通高中结对帮扶,实现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统筹协调各县(市、区)中职学校招生专业设置,围绕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发展“六新六特六优”相关专业。建立健全总督学顾问、副总督学顾问等督导专家库队伍,提升督导效果。大力推广“随手拍”投诉举报小程序,发动群众力量,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严格落实“双减”政策。

  4.加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安全预警机制,确保学校意识形态平稳可控。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逐一检查学生宿舍、食堂、燃气供电设施等关键部位,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整改到位,确保校园安全。开展防溺水“十个一”“清凉暑假”等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全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普及防溺水的良好局面。加强预防校园欺凌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导学生遵校纪守法律。

  二、聚焦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方面

  5.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基层学校“一把手”的监督,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作为对“一把手”选拔任用、实绩评价的重要依据。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一把手”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教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要求学校或教师参与《吴忠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中明令禁止的19项活动,确保广大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

  6.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包抓联系学校制度,按照分组对党建工作、校园安全、卫生、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完善工作督办落实机制,坚持周一例会制度,及时通报各项工作进度,提高工作完成效率。从严整治教育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持续深入推进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畅通校内外监督举报投诉渠道。

  7.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对市直属四所高中进行财务审计,健全完善财务监管制度机制,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制定学校餐厅管理制度,建立吴忠市学校餐厅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规范学校餐厅运行管理。组织各学校开展财务负责人、财会人员业务培训,强化依法依规管理学校财务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三、聚焦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8.加大政策制度落实力度。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参加各类政治理论培训,促使局、校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树牢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担当作为,推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重要任务落实落细。

  9.加强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选拔任用干部,加强新提拔(晋级)干部业务能力培训,加强调研考评,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采取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方式,选拔一批重点培养对象,建立“近期可用、三年重点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清单,持续跟踪培养锻炼。健全完善干部轮岗交流机制,有计划安排学校优秀年轻干部和机关干部“进机关、进学校”挂职锻炼。实施中小学学科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在全市中小学各学科择优选择50名带头人,加快优秀中小学学科领军教师培养。

  10.加大教育领域党建工作组织研究力度。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部署开展“政治领航”“铸魂育人”“聚能聚才”“培根固本”“一校一品”五个方面15项重点工作。通过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互观互检、季度督查、半年汇报、年度考评等,强力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作为年度效能目标考核重点任务抓细抓实,全面提升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2033960

  电子邮箱:48059731@qq.com

  来信请寄:吴忠市利通区迎宾大街吴忠市教育局

  邮政编码:751100

>>><<<